罗小空战记

可以赐我一本勇气之龙吗,我也想拿起圣剑去握紧谁的手

【藏歌】千岛往事(二)

-后来有一斛明月 伴我豪谈 痛饮千秋艳

我是天宝二年生的,子信比我大四岁。
我因练琴手指头疼而想方设法偷懒的时候,他已经能用出一套完整的剑招了。
隐贤居生着郁郁翠竹的沙洲上,他折杆竹枝为剑,剑式生风,划破夏日粘稠闷热的空气,惊起滩上觅食鱼虾的鸥鹭。日光被竹叶筛得细碎,洒在他身上,收招时汗水淌过下颌脖颈的轮廓,没入交叠的衣领里。
他挽了朵不甚流利的剑花,抬起头向我招呼道:“杜小辰,来支曲子助兴!”
我虽学琴不久,没几首会弹的曲目,却仍装模作样正襟危坐地问他:“你要听什么?”
“赵客缦胡缨,吴钩霜雪明。银鞍照白马,飒沓如流星……就来太白先生的《侠客行》!”
我暗自松了一口气,庆幸他点的是自己会的。我问他:“叶兄也想成为一代大侠吗?”他立刻容光焕发地答道:“那当然!试问我等江湖儿女,谁不想名扬天下、成为一代大侠?”他翻了个跟斗落到我身边坐着,眉梢挑起几分揶揄:“莫非你这小毛头也……”
我把头转到一旁,不瞧他,也不应他,他便自顾自地吃吃笑起来,说:“可以理解,可以理解……不过嘛,这大侠可不是谁想当就能当的,得是像我这样武功高强的人——”
闻言我便沮丧,父亲成日只要我练琴,我一点武功都不会。我决定暂时服软,拉着他的袖子低声下气:“叶哥哥,你教我习武好不好?”
我看见他的嘴角都要咧到耳根子了:“那——那你得叫我一声‘叶大侠’!”
我委曲求全:“叶大侠。”
他又道:“以后你就是本大侠的贴身小厮,我说一你不能说二,我往东你不能往西,等我打败方乾剑圣,成为天下第一,就把一身武功绝学传授于你,让你当天下第二!”
我心想:小厮就小厮,等我学会了武功,就把他打得满地找牙,到时候天下第一的宝座还不是我杜大侠的?
于是我说:“好,叶大侠。”
那时候的叶子信,一心想成为“十步杀一人,千里不留行。事了拂衣去,深藏身与名。”浪迹天涯的侠客,可叶世伯带他出门,十有八九是要他跟着多学着点陶朱之道,好能早日接手家里的生意。
后来他回山庄后,曾寄书信约我于扬州城南码头见面,今后随他一同闯荡江湖,可我刚走出家门转了个弯儿,就和父亲撞了照面被拎了回来,我拼死挣扎,当街痛哭,我说不!叶兄还在等我!他还没有教我武功!啊!叶兄……父亲冷冷地说,你的叶兄已经被我的叶兄抓回家里打断腿了。
我被关在家里,日日夜夜以泪洗面,一边绝望地想要是他真的被打断腿了怎么办?以后还怎么教我武功?一边安慰自己叶世伯应该不会那么狠心,即使真的被打断了腿,听闻藏剑与唐家堡也有往来,应该会有补救的办法。
所幸不久后又收到他的来信,信中说他平安无事,四肢健全,只是家中看管严了许多,叫我不必担心,留得青山在,不怕没柴烧,山重水复疑无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
未曾想没等这柴火复燃,战火先烧起来了,从塞北烧到江南,火舌燎遍了每个角落。我和父亲,还有一众长歌同门去了长安,一走便是十余年,等我再见到子信,他已经是誉满江南的匠师、义商,是沉稳端庄的叶家大公子了。
我想,若是当年我二人没有被各自父亲抓回去,或许某处江河湖泊会多两个小水贼,彼此有一番与今朝截然不同的人生际遇也未可知,不过人生路漫漫,兜兜转转,还能携手同游,已是最好的结局。
月下酣醉,我嬉笑着端起酒盏与他碰杯:“敬——叶大侠。”
他怔了怔,亦笑着回应:“敬——杜大侠。”
久仰。

评论(3)

热度(9)